close

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不過是家庭的一種型態,「媽煮妙」老闆娘在起落的人生中,活出自己的姿態。黃明惠(明惠姐)用美味傳承「順命、不認命」的堅韌力量!

24352.jpg

 

20170513_211405.jpg-80115533

「媽煮妙─魚要醬吃」靜靜的矗立在逢甲夜市邊緣、一條安靜的巷弄內(慶和街56號)。黃明惠(明惠姐)曾經是文華夜市著名攤位「魚要醬吃」的老闆娘,他的炸魚料理和頂級XO海鮮醬是夜市界的翹楚小吃,全盛時期一共有六個連鎖攤位。

 

這些年,經歷事業與家庭的人生起落,他從不灰心,毅然決然的兼負起教養孫子的重任,更以一顆慈母的心,用默然、堅定、身體力行的示範,陪伴兒子渡過人生的挫折。小孫子也在他的盡力教養下,逐漸成長茁壯,現在更時常是公益演出的特別嘉賓─帥氣小鼓手!

明惠姐表示,孫子小學三年級之前,為了能盡力全心的陪伴他,不敢再持續日以繼夜的夜市工作。現在,孫子已經三年級了,為了希望能有個更穩定的工作依靠,在與孫子商量不影響親情陪伴的狀況下,在家門口開了這個「媽煮妙」的小攤子。此外,也期待藉這個小生意,訓練孫子待人接物和應對進退。

24682

「媽煮妙」平日只提供水餃、魯肉飯、招牌臭豆腐、菜飯、雲吞等單價50元左右的家常小點。

親自嚐過之後,這些平價小點,通通都是厲害的角色 ,再經過頂級XO海鮮醬的畫龍點睛,更是開心又開胃!

為了不影響接送孫子上課和課後學習打鼓,較固定的營業時間也只有每週二、四、五。甚至,部分客人還會透過FB粉絲專頁「(Fish)逢甲夜市-魚要醬吃」,詢問是否開店才前來。

24349.jpg

 

這兩晚,坐在攤子裡,我意外觀察到這小攤子有個特別趣味之處!

竟然有一道菜叫─「隨便煮」。

無論是異鄉遊子的學生客或是經營夜市攤位的同業鄰居;明惠姐總是親切的招呼每一位熟客,就好似他深知每一位客人的胃口和需要。

正因為長年在夜市打滾,他提供已經吃膩固定夜市美味的客人,一種叫「隨便煮」的客製化媽媽味!因此,不少客人反應,就像是回到自己家,明惠姐像家裡媽媽一樣,用各式現有材料變出各式各樣的「媽媽味」!

而這道「隨便煮」可說是一道道,平價的無菜單創意料理─通通只要65元。

24350.jpg

 

明惠姐善緣廣結,讓著名廣告人豪哥主動邀請部落客來訪問和報導這位堅強的母親和堅韌的阿嬤!因此,我也有榮幸見識和品味到,明惠姐為數不少的私房料理,雖然他都謙稱只是家常菜;其精湛的廚藝,我只能用圖片分享囉!

23900.jpg

一週內,我兩度造訪「媽煮妙─魚要醬吃」。用一種參與觀察的角度,感受一個母親、一位阿嬤在看似平凡的小攤位上,用廚藝和美味,延續他對家人的愛與堅持。

訪談間,他告訴我,正因為靠著夜市攤位起家,一路以單親的身份,養大兩個孩子,而這些年,攤位生意起落、兒子婚姻結束,這些人生變化的衝擊,讓他更深入省思、更謹慎規畫對孫子的教養。

過程間,更聽見他細細叮嚀著來買水餃的年輕媽媽,要對孩子耐心些……

「媽煮妙─魚要醬吃」這不只是一個賴以維生的攤位,也不僅是異鄉遊子的媽媽味,更是明惠姐匯聚自己人生深度反省後,重「心」出發的一種堅韌生命的典範傳承!

23859

「媽煮妙─魚要醬吃」

台中市慶和街56號

FB粉絲團:(Fish)逢甲夜市-魚要醬吃 

 

吃過「媽煮妙」以後,我開始思考,我會傳承什麼樣的生命姿態給我的孩子呢?

在我成為一個母親的路途上,我必須不斷學習、記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奇老師&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